close

五甲寶貝們認識諾貝爾獎嗎?

我們先來看看今年各項諾貝爾獎的得主及相關新聞介紹,瞭解一下世界所關注的焦點吧!

1.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:試管嬰兒之父-愛德華茲

http://big5.xinhuanet.com/gate/big5/news.xinhuanet.com/world/2010-10/04/c_12630164.htm

http://news.cts.com.tw/nownews/general/201010/201010070580319.html

2.諾貝爾化學獎:美國科學家赫克(Richard F. Heck)、日裔美國科學家根岸榮一(Ei-ichi Negishi)以及日本科學家鈴木章(Akira Suzuki)

http://big5.soundofhope.org/programs/162/171081-1.asp

3.諾貝爾物理學獎:俄裔英國學者蓋姆(Andre Geim)與諾瓦斯洛夫(Konstantin Novoselov)

http://iservice.libertytimes.com.tw/liveNews/news.php?no=417436&type=%E5%9C%8B%E9%9A%9B

4.諾貝爾文學獎:秘魯小說家-馬裡奧.巴爾加斯.略薩(Mario Vargas Llosa)

http://big5.soundofhope.org/programs/162/171211-1.asp

5.諾貝爾和平獎:中國劉曉波

http://www.bbc.co.uk/zhongwen/trad/china/2010/10/101007_liu_xiaobo_profile.shtml

6.諾貝爾經濟學獎: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戴蒙德(Peter A Diamond)、西北大學的莫特森(Dalwe T Mortensen),以及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皮薩瑞德(Chritopher Pissarides)

http://iservice.libertytimes.com.tw/liveNews/news.php?no=419785&type=%E5%9C%8B%E9%9A%9B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※諾貝爾獎的源由(取自:http://news.rti.org.tw/index_newsContent.aspx?nid=261635&id=2&id2=2

備受各界矚目的2010年諾貝爾獎(Nobel Prize)各個獎項,4日起陸續揭曉,首先公佈的是醫學獎,接著是物理、化學、文學、和平以及經濟學獎;其中地位崇高的和平獎將在10月8日公布。今天的新聞辭典為您介紹諾貝爾獎:

   諾貝爾獎(Nobel Prize)是根據瑞典化學家阿弗雷德.諾貝爾(Alfred Nobel)的遺囑所設立的獎項。諾貝爾是TNT黃色炸藥的發明者,因此也獲得了巨大的財富。

  但他對自己的發明被用在破壞感到震驚,於是在1895年11月27日,在法國巴黎的「瑞典─挪威人俱樂部」上立下遺囑,用遺產中的920萬美元成立一個基金會,基金所產生的利息每年頒獎給在前一年中,為人類作出傑出貢獻的人。

  諾貝爾在遺囑中還要求,把獎金分為5份,分別頒給在物理學、化學、生理學和醫學方面有最重要發現的人;以及在文學方面表現出了理想主義的傾向,並有最優秀作品的人;最後一項則是給為國與國之間的友好、廢除使用武力與貢獻的人。也因此,諾貝爾分設了5個獎。到了1969年,諾貝爾基金會新設了第6個獎:經濟學獎。

  1901年12月10日、也就是諾貝爾逝世5周年時,諾貝爾獎第一次在原皇家音樂學院頒發了文學、物理、化學和生理學或醫學獎。從1902年起,諾貝爾獎每年由瑞典國王親自頒發。一開始,當時的瑞典國王奧斯卡二世並不同意把這個瑞典大獎頒發給外國人,但後來意識到這筆獎金對於這個國家的公共價值才改變主意。

 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諾貝爾獎因為戰爭關係停頓了幾年。

  諾貝爾獎在每年12月10日、也就是諾貝爾逝世當天,舉行正式的頒獎典禮。但是得獎者名單通常在當年的10月份,就由不同的委員會宣布。

  諾貝爾獎的獎金豐厚,在同一年裡,各項獎金的數額是相同的;不同的年份,獎金數額有所變動,幅度主要取決於市場行情,但平均大約是1千萬瑞典克朗(大約150萬美元)。各項獎金可由兩個獲獎者均分享(最多不超過3人);如果當年無人得獎,該獎金可留待隔年;每一項獎金在5年內至少應頒發一次,以鼓勵得獎人能夠繼續工作而不至於受到財政上的壓力。

  居里夫人(Marie Curie)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,同時也是第一位兩次在不同領域獲得諾貝爾獎的人,分別是1903年的物理獎以及1911年的化學獎。

  曾經獲得諾貝爾獎的兄弟檔是荷蘭的簡.丁伯根(Jan Tinbergen),他在1969年獲得經濟學獎,他的弟弟尼可.丁伯根(Niko Tinbergen)則在1973年獲得醫學獎。

  至於歷屆最年輕的得主是威廉.勞倫斯.布拉格,他在1915年跟父親威廉.亨利.布拉格一起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時,只有25歲。

  最年長的諾貝爾獎得主則是雷蒙德.戴維斯,他在2002年獲得物理學獎時,已經高齡88歲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