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Donna Goldberg 出處:Web Only

http://parenting.cw.com.tw/web/docDetail.do?docId=842
不要小看整理書包、做筆記、保持抽屜整齊等生活秩序的培養,透過這些行為,孩子其實是在建立「組織能力」與「時間管理」的能力,國外教育專家認為,自我管理的能力,跟讀、寫能力一樣重要,並會隨著年齡增長影響孩子的學業成績表現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為人父母真是磨人的經驗。你依照直覺盡力而為,正自以為情況已經步上軌道的時候—電話就來了。那通電話是我兒子諾亞的六年級老師打來的,他通知我說,我兒子整整一學年中從沒有交過一次作業。我整個人嚇呆了。諾亞每天晚上都待在房間裡好幾個小時啊!


再說,那是孩子房間裡還沒有電腦的時代,也就是說,他沒有在玩即時通、沒在打電動,也沒有掛在網路上閒逛。他房間裡沒有電視,甚至連電話都沒有。那他連續花那麼多個小時,到底是在做些什麼?


我覺得自己真是個差勁的媽媽——為什麼我沒叫他拿功課來給我看?為什麼我不知道,他的時間是用到哪裡去了?還有,他怎麼會什麼都沒交呢?!


後來發現,事實上,諾亞是真的有做功課。經過一番搜查,我在他背包裡找到了幾乎一整個學期、寫好卻沒打分數的功課,全部埋在背包暗無天日的深處。這讓我百思不解:怎麼會有人費盡工夫寫完作業,然後不交呢?


諾亞的背包比別人還重,讓他看起來比較像是要徒步穿山越嶺去健行,而不是坐交通車穿過市區去學校。他的功課做是做了,後來多半也有收進書包裡面,可是到這裡就會脫軌:他的作業從此就永遠沒有重見天日的時候了。十一歲的諾亞常錯過作業期限,老是找不到課本、文具,每節課要換教室也往往會遲到,結果呢,有些科目就開始不及格了。


等我弄清楚諾亞從來不交作業的原因之一,是他在背包裡永遠找不到東西,我便開始將諾亞管理物品的習慣和他課業方面的表現連上了關係。我曾經擔任國中的圖書館管理員,所以我知道,諾亞並不是唯一有管理自己東西問題的學生。每年到了五月,我都得四處追討前一年十月借出去的書。借閱的孩子們往往都沒有惡意,理由也很充分:「明天我就會帶來的啦」、「就在我房間的某個地方嘛」、「我發誓上個禮拜還在我置物櫃裡面的」。


不久我就發覺,同樣的這些學生,在升上六年級之後,碰到開始分科上課,必須面對眾多不同教室和老師時,就開始頻頻出問題了。從前顯現在「借書逾期」的問題行為,現在則是以作業遲交、功課沒做、成績下滑的形態表現出來。問題的根源,與學生的智力或他們讀書是否認真毫無關聯;關鍵是在他們沒有基本的組織管理技能。


要教出有組織力的孩子,你必須先知道怎樣才是有組織力的學生。最基本的一項原則就是:有組織能力的學生,在需要時可以找到他需要的東西。


更具體的來說,懂得組織管理的學生:


●書包裡不會帶著全部的東西;
●能夠判斷完成當天功課所需要用的課本、文具、練習卷,並帶回家;
●上課時能夠找到已做完的作業,而且能及時繳交;
●讀書有效率,因為他知道什麼時候要考試,會空出足夠的時間溫習,也不會把時間浪費在尋找筆記和講義上。


缺乏組織力的學生:


●經常弄丟講義、筆記等各種紙張;
●作業常來不及交,或根本沒交;
●書包裡滿滿都是皺巴巴的紙張和無關的物品;
●不會把需要花一段時間來做的作業分期完成,而且會錯過期限;
●什麼事情都是拖到最後一分鐘;
●常會驚慌失措地找東西,夜深了才十萬火急地求助,或是因為充滿焦慮而崩潰,讓家裡不得安寧。


想要在學校出類拔萃,學生就必須曉得上課的筆記在哪裡,會把正確的課本帶回家,能夠及時完成並繳交作業;這些能力,跟讀、寫能力一樣重要,孩子必須具備「組織能力」與「時間管理」的概念和實踐。要幫助孩子學習,就必須配合他們的學習模式,以提出適切的解決方案。


「學習模式」,指的是一個人習慣接收、整理與記憶資訊的模式。大多數的人通常都會特別擅長其中一種。當你判定出哪種學習模式對孩子最有效後,就可以量身打造符合他長處的組織能力學習方法。理想的方法要能融合以下全部三種學習模式─


■視覺型學習者:倚賴的是眼睛所見的事物。他們特別善於理解寫下來的資料,像是筆記、課本、圖表、圖片等。回憶資訊時,他們記得的,是它寫在頁面的哪個地方,或是會用畫面去聯想。如果你的孩子是視覺型的學習者,「顏色」和「次序」在他的組織系統中,就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,而他也會透過「看你做」的方式來學習。


■聽覺型學習者:用耳朵來接收資訊。他們適用的學習方法,包括上課聽講、教導別人、大聲唸出隨堂筆記等等。如果你家孩子是聽覺型的學習者,講解組織管理過程的每一個部分,就是很重要的步驟了。要說明你在做什麼、為何要這麼做,也要告訴他如何使用每一種組織管理工具。


■動覺型學習者:透過「動手做」來吸收新知。他們是用觸覺和行動來處理訊息的,所以,製作模型、把東西寫下來、實地演練各種概念時,他們學得最好,讓他們親身作示範,也有異曲同工之妙。如果你家孩子是動覺學習者,組織管理技巧必須是可以實際操作的。不妨讓孩子自己組合、管理用具,並向你展示他打算如何使用它們。(本文摘自《教出組織力─培養孩子自我管理的成功技巧》一書‧久周出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