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位音樂系的學生走進鋼琴練習室。鋼琴上早已擺放著一份全新的樂譜。「又是超高難度... ...。」他翻動著手上的樂譜,心中喃喃自語,感覺自己對彈奏鋼琴的信心似乎已跌到了谷底,消磨殆盡。
已經三個月了!自從跟了這位新的指導教授之後,他每次上課都提心吊膽,不知道為什麼教授要以這種可怕的方式整人?勉強打起精神,他只能聚精會神地用十隻手指頭在琴鍵上奮戰... ...。敲擊琴鍵的聲音蓋住了練習室外、教授走來的腳步聲。
這位指導教授是極有名的鋼琴大師。授課第一天,他給自己的新學生一份樂譜。「試試看吧!」他說。樂譜難度頗高,學生彈得生澀僵滯、錯誤百出。「還不熟,回去好好練習!」教授在下課前,如此叮囑學生。
這位學生努力克服困難練了一個星期,覺得還差強人意,第二次上課時正準備讓教授驗收,沒想到教授根本沒提起上星期的功課,就再給了他一份難度更高的樂譜。「試試看!」教授說。學生幾乎快昏倒了,卻不敢抗議,只得再次掙扎於更高難度的技巧挑戰。
第三週,更難的樂譜又出現了!同樣的情形持續著,這位學生每次在課堂上都被一份新的樂譜打敗,然後把它帶回去練習,接著再回到課堂上,重新面對更艱澀的樂譜挑戰。無論他多麼加倍努力,卻怎麼樣都追不上教授要求的進度,學生頓時心灰意冷,心中愈來愈沮喪和氣餒。
終於,這位學生再也無法忍受這種痛苦的折磨。等教授一走進練習室,學生馬上提出心中的不滿和質疑。
教授並沒開口,他抽出了最初給學生的第一份樂譜,「彈奏吧!」他以堅定的眼神望著學生說。
不可思議的結果發生了!
連學生自己都感到訝異萬分,他居然可以將這首由子彈奏得無比精湛美妙! 教授又讓學生試了第二堂課的樂譜,學生依然呈現出超高水準的演出。演奏結束,學生怔怔地看著老師,一句話也說不上來。
教授緩緩地說:「如果我任由你表現自己最擅長的部份,可能你現在還在練習最早的那份樂譜,而且,不可能有現在這樣的程度。」

故事啟思:

我們常常認為自己「做不到」而裹足不前,往往事情還沒有開始做就已侷限了自己,這樣的思維與安逸之心也會讓自己無法走出生命中的逆境,無法突破工作上的瓶頸。如果能夠體悟「人,有無限的潛力!」那麼所有的困難和挑戰也就迎刃而解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