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me birds aren't meant to be caged, that's all.
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..... !

有一位生物學家無意間走過一處鄉間農場,看到有一隻老鷹混雜在雞群裡,和那些雞共同生活,覺得非常奇怪。

他問農場主人:「為什麼老鷹原本是鳥類之王,竟然會落魄到與雞群為伍的地步?」農場主人解釋說:「因為我每天讓這隻老鷹吃雞的飼料,把牠當作一隻雞訓練,過著和雞群完全一樣的生活,所以這隻老鷹一直都不會飛,牠的一舉一動根本就是雞的樣子。久而久之,這隻老鷹已經認定自己是雞群的一份子,而不是一隻老鷹了。」
這位生物學家說:「是這樣嗎?我相信本性是不會變的。牠原本就是一隻老鷹,應該一教就會飛的。」

生物學家和農場主人經過一番討論後,主人終於同意試試看是否能夠教老鷹飛。只見生物學家輕輕地將老鷹放在手臂上,然後說:「你呀!應該翱翔在藍天而不是佇足在地面,張開翅膀勇敢地飛翔吧!」
那隻老鷹乍聽這些話滿臉疑惑,因為牠不能理解生物學家說的話。當牠看到雞群在地上啄食,就跳下去與牠們作伴了。

這位生物學家不死心,又把老鷹帶到屋頂上慫恿牠飛。他說:「你真的是一隻老鷹,你會飛,張開翅膀飛上青天吧!」

老鷹看看天空,再看看地面,對自己的不明身份和這個陌生的世界感到害怕,當牠看到雞群的蹤影,又跳到地上跟隨牠們去啄食了。

到了第三天,生物學家仍然不放棄,特地起了個大早,將老鷹帶到高山上。他把這隻鳥類之王高舉在頭上,再次用堅定的口吻鼓勵牠說:「你真的是一隻老鷹,屬於藍天而不是小小的雞窩,張開翅膀勇敢地飛翔吧!」

老鷹回頭看了看遠方的農場,再看了看天空。遲疑了一下,但還是沒有飛。生物學家把牠舉起來面向著太陽。接著,奇蹟發生了!老鷹的身體開始顫抖了起來,然後牠緩緩地展開翅膀。終於,老鷹發出了勝利的叫聲,振翅一飛衝向了天際。


故事啟示:

故事中的老鷹因混在雞群中長大而散失本能,而當它擺脫那樣的環境回歸自我時,也回覆了翱翔天際的本能。而我們人也是一樣,原本純潔無暇,有著無窮的潛能;卻常會因社會的複雜、耳濡目染的為了生存利益而埋沒了智慧善良的本性,如果我們能放棄過多的慾望,跳脫那些對我們心靈的干擾,就能看清自我回歸本性,也就能生活的更加自由自在。
When you open your heart, then you will be free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