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取自:http://blog.jges.tc.edu.tw/lifetype12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2310&blogId=142

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,柏輝在路上,踏著輕快的步伐、嘴巴哼著「快樂頌」,高興的前往學校。一到教室,他的死黨阿明秀出他爸爸買的全新郵票組,柏輝也不由的羨慕起來。阿明的爸爸是科技公司的老闆,阿明每天都是由賓士車接送他上學以及放學,而他媽媽則是一名家庭主婦,因為他們家很富有,所以阿明要什麼就有什麼。但是柏輝卻和阿明的家庭背景截然不同,六歲時柏輝的父母就離異,而他目前是由祖母所撫養。平常只要阿明有什麼好東西,一定會和柏輝分享,也因為他們倆常在一起,同學都戲稱他們為「雙胞胎」。

這一天,大家最喜歡的社會課上的是有關「扶弱濟貧」的主題,老師要每位同學都提出自己對怎麼幫助若是提出看法,或講些實例與大家分享,班上的黃黛翠(暱稱大嘴)首先發難,報告今天早上上學途中看到一位趴在地上的老人家,向路人乞討,於是她毫不思索就把中午吃便當的錢給捐了出來了,同學們報以熱烈掌聲,直稱她是個大善人,但她卻帶著幾分哀怨的表情說那中午她可得挨餓了,這時柏輝挺身而出向黛翠說:「大嘴,別擔心,我今天的便當給你吃,因為我還帶了許多點心在書包裡,我吃那些點心就夠了!」,同學們又是一片驚呼,直讚柏輝真的夠義氣呢!中午時間到了,蒸好的便當,當盒蓋打開時,陣陣的飯菜香吸引著每個人,不曉得是否因為早上的體育課,肚子不聽使喚的咕嚕咕嚕叫著,當大夥正狼吞虎嚥的享受著中餐時,眼尖的阿明發現柏輝竟然不在位置上,於是到校園試圖找到他的死黨,好不容易在圖書館發現柏輝,卻發現他在圖書館外面的一隅啃著一個饅頭,阿明好奇的問:柏輝你不是說帶了許多點心到學校,怎麼在這啃著這索然無味的白饅頭,柏輝趕緊遮住阿明的嘴巴,深恐在此時此地被旁人聽見,小聲的說:「如果我不這麼說的話,那黛翠就不見得會接受我的便當啊!」,阿明對柏輝這種捨己為人的高貴情操所感動,跑回教室,把他的便當拿來與柏輝分享,兩個難兄難弟都覺得這頓飯吃得好過癮,因為裡面有他們兩個知道的小祕密,還有他們助人的喜悅。

柏輝的祖母是個虔誠的佛教徒,雖然教育程度不高,卻是一位很有智慧的長者,所以只要柏輝遇到什麼問題,都會問她。柏輝有著善良且樂於助人的個性,應是受到祖母經常告訴他一些人生的道理及啟發所致,祖母告訴他雖然他們家境並不富裕,但是如果能有幫助別人的機會,一定要伸出援手,祖母也常告訴他:「施比受更有福」,柏輝非常正面思考又是個善解人意的小孩,因此鄰居也都誇他真懂事,他常覺得他是個幸運又快樂的小孩。

柏輝每天在前往學校的路上,總會經過「慈愛育幼院」。有一天,他突然靈機一動想發起一個慈善活動,來幫助這些院童。一到教室,柏輝把想幫忙育幼院孩童的想法說給老師聽,於是老師決定今天的說話課改為開班級會議,主席則由柏輝擔任。第一節課的上課鐘一響,同學們陸陸續續的就座後,老師便請柏輝上台報告,他字正腔圓的說道:「我的祖母曾說過『施比受更有福』,當我今天經過「慈愛育幼院」時,看到那些孩童好像都吃不好,穿不暖,所以我想請大家幫助他們。」,於是同學們七嘴八舌討論著如何進行幫助這些育幼院的小朋友們,首先阿明提出大家應該把家中多餘的書籍及衣服帶到學校,柏輝的想法則是同學們應該安排時間到育幼院參觀,先瞭解他們的需求,幫助他們整理環境,或發起其他班級一起加入幫助院童的行列,除此以外,他還建議應喚起家長及師長的共鳴,讓更多的人參與該項慈善活動,這次的班會就在大夥的熱烈討論中圓滿結束,每個人都被指派工作,像是要打一場有組織的戰役。

週末到了,老師、同學及家長們如期的來到這所育幼院,展開一連串的行動,力氣大的同學幫忙整理育幼院的環境清潔、細心的同學幫忙教育幼院的小朋友摺衣服、老師們則分送小朋友書籍並講故事,熱心的家長則負責煮一大鍋的水餃及準備水果,中午大家在育幼院聚餐,每個人都覺得這個週末真是不一樣,雖然不能看電影、玩足球等活動,可是當看到育幼院小朋友每個都開心的露出甜美笑容的那一刻,大家都覺得心中那種喜樂是無法形容的,阿明跟柏輝說,以往只要父母沒有答應他的要求,他就會生悶氣鬧彆扭,直到今天才覺悟自己擁有父母的愛,已經是最幸運的小孩了,以後不但要更加感恩惜福,還要學習柏輝樂於助人的精神,把愛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。無論如何,今天的活動對每個參加的小朋友而言,都是難忘的盛事,每個人在這個週末見識到團隊合作的力量,更能深刻體會助人的快樂,而最難能可貴的是發起這項慈善活動的人竟然是一位小朋友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