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於寫作文,很多孩子都避之唯恐不及。

其實,我們可以準備一本小冊子,將平常閱讀時所讀到的四字語詞、成語、佳言美句,或是古聖賢人講的話抄錄下來,更棒的是可以分門別類,那麼在寫作時你就有許多題材可以發揮,在文章中適時的加入這些元素,也將使你的文章更有說服力。

以下的名言佳句是老師從各個網站蒐集而來,提供有心的寶貝們做參考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惜時

1.杜牧詩:「公道世間唯白髮,貴人頭上不曾饒。」
2.杜甫詩〈贈衛八處士〉:「少壯能幾時?鬢髮各已蒼......明日隔山岳,世事兩茫茫。
3.陶淵明詩:「盛年不重來,一日難晨再,及時宜自勉,歲月不待人。」
4.杜秋娘詩〈金縷衣〉:「勸君莫惜金縷衣,勸君惜起少年時;花開堪折直須折,莫待無花空折枝。」

5.佛經說: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。」、俗語說:「人無千日好,花無百日紅。」
6.「一寸光陰一寸金,寸金難買寸光陰。」
7.「少年易老學難成,一寸光陰不可輕。」
8.富蘭克林:「今天是人生唯一生存的時間。」
9.明代大學士文嘉〈明日詩:「明日復明日,明日何其多,我生待明日,萬事成蹉跎。」
10.拜倫:「白日莫空度,青春不再來。」
11.岳飛:「莫等閒白了少年頭,空悲切!」

12培根:「合理安排時間,就等於節約時間。」

13.歌德:「在今天和明天之間,有一段很長的時間;趁你還有精神的時候,學習迅速辦事。」

14.歌德:「善於利用時間的人,永遠找得到充裕的時間。」

15.魯迅:「時間,每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時,可是一天的時間給勤勉的人帶來智慧與力量,給懶散的人只能留下一片悔恨。」

16.魯迅:「生命是以時間為單位的,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;浪費自己的時間,等於慢性自殺。」

17.魯迅:「時間,就像海綿裡的水,只要願擠,總還是有的。」

18.魯迅:「時間對於我來說是很寶貴的,用經濟學的眼光看是一種財富。」

19.魯迅:「那裡有天才,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。」

20.卡內基:「零星的時間,如果能敏捷地加以利用,可成為完整的時間。所謂「積土成山」是也,失去一日甚易,欲得回已無途。」

21.馬克‧吐溫:「黃金時代在我們面前而不在我們背後。」「黃金時代一去不返。」

22.朱熹:「勿謂今日不學而有來日,勿謂今年不學而有來年。日月逝矣,歲不我延。」

23.朱熹:「少年易老學難成,一寸光陰不可輕,未覺池塘春草夢,階前梧葉已秋聲。」

24.高爾基:「世界上最長而又最短,最快而又最慢,最平凡而又最珍貴,最易忽視而又最令人後悔的就是時間。」

25.富蘭克林:「你熱愛生命嗎?那麼別浪費時間,因為時間是組成生命的材料。」

26.屠格涅夫:「沒有一種不幸可與失掉時間相比了。

27.席勒:「時間的步伐有三種:未來姍姍來遲,現在象箭一般飛逝,過去永遠靜立不動。 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有恆 

1.《荀子勸學》:「騏驥一躍,不能十步;駑馬十駕,功在不舍。鍥而舍之,朽木不折;鍥而不舍,金石可鏤。」
2.孔子:「譬如為山,未成一簣,止,吾止也;譬如平地,雖覆一簣,進,無往也。」
3.《禮記中庸》:「人一能之,己百之。人十能之,己千之。果能此道矣,雖愚必明,雖柔必強。」
4.《易經》:「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。」

5.《管子形勢解》:「海不辭水,故能成其大;山不辭土石,故能成其高;明主不厭人,故能成其眾;士不厭學,故能成其聖。
6.老子《道德經》:「合抱之木,生於毫末;九層之塔,起於累土;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。」

7.「登高必自卑,行遠必自邇。」

8.「為者常成、行者常至。」
9.「只要功夫深,鐵杵磨成繡花針。」
10.曾國藩:「坐這山,望那山,一事無成。」
11.「十事半通不如一事精通。」

12.朱熹:「立志不堅,終不濟事。」

13.居里夫人:「我們必須有恆心,尤其要有自信!我們必須相信我們的天賦是要用來做某種事情的,無論代價多麼大,這種事情必須做到。」

14.居里夫人:「人要有毅力,否則將一事無成。」

15.歌德:「人生之要事在於確立偉大的目標與實現這目標的決心。」

16.愛迪生:「如果你希望成功,就以恆心為良友,以經驗為參謀,以謹慎為兄弟吧。」

17.車爾尼雪夫斯基:「只有毅力才會使我們成功……而毅力的來源又在於毫不動搖,堅決採取為達到成功所需要的手段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勵志 

1.孟子: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……所以動心忍性,曾亦其所不能。」
2.孟子:「人之有德慧術知者,恆存乎疢寂。獨孤臣孽子,其操心也危,其慮患也深,故達。」
3.顏淵:「舜何人也?何人也?有為者亦若是。」
4.「草木不經霜雪,則生意不固;吾人不經憂患,則德慧不成。」
5.王陽明:「志不立,天下無可成之事。雖百工技藝,未有不本於志者。」
6.孫中山先生:「吾心信其可行,則移山填海之難,亦有成功之日;吾心信其不可行,雖反掌折枝之易,亦無收效之期。」

7.莊子:「用志不紛,乃凝於神。」
8.曾國藩:「一念不生是謂誠。」
9.曾國藩:「堅其志,苦其心,勞其力,必有所成。」
10.蘇軾:「生、死、窮、達,不易其操。」
11.「青雲有路志為梯,學海無涯勤為岸。」
12.「有志不在年高,無志空老百歲。」

13.「形勢是客觀的,成之於人;力量是主觀的,操之在我。」
14.俗語說: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,成功是屬於最堅持的人。
15.居里夫人:「弱者等待時機,強者創造機會。」
16.印度諺語:「比別人強,不算強;真正強者,是比以前的自己強。」

17.李白:「天生我才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復來。」
18.「天不生無用之人,地不長無根之草。」
19.「智者千慮必有一失,愚者千慮必有一得。」
20.「寸有所長,尺有所短。」
21.「經驗來自實踐,成功由於力行。」

22.松下幸之助:「人生是尊貴的。大家重新勵志,努力奮鬥,為時應猶未晚。」

23.朱熹:「百學須先立志」

24.卡內基:「人在身處逆境時,適應環境的能力實在驚人。人可以忍受不幸,也可以戰勝不幸,因為人有著驚人的潛力,只要立志發揮它,就一定能渡過難關。」

25.蒲巴甲:「一個人都要立志,都要有期待和準備,只有這樣,才能在面對困難的時候不會妥協,才能有所收穫,但在這個過程中要明白自己要做什麼、喜歡做什麼,這樣才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和動力。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